◎靶臺射擊

「震撼教育」斗斗四個大字豎立在靶場一旁,我們按照分配好的波次隊形等候射擊,

遠遠的就聽到第一波射擊的聲響,心想:「哇!也太大聲!」輪到我之後,穿上防彈背心(雖然沒什麼用),

一步步走向靶臺,才驚覺:「媽的這槍聲也大到太靠北了」輪到我前一個阿兵哥時,我就站在他正後方,

近距離聽到聲音還以為是砲擊咧!他下靶臺之後,終於也輪到我了,手持高端槍,心臟噗通噗通的跳,

緊張的上去靶臺,取角度三十度雙腿微開趴下,插上彈夾,取下安全插鞘,子彈上膛,槍托抵緊了肩窩,

指揮官大喊:「左線預備,右線預備,全線預備!」

我緩緩打開保險,瞄準175m目標物,吸氣、吐氣,食指微微出力,碰!

塵土以我身體為圓心向外被衝擊波震出一圈形場,槍口微微冒著白煙,空氣中充斥著濃厚的火藥味,

我趕緊平靜下來,吸氣吐氣又是一發,直到六發子彈射完為止,關上保險,取下彈夾,起立報靶,

汗水緩緩從鋼盔簷滑落。五發命中,還行。

接下來的三天內,又接連射擊了好幾次,我算一算每個人至少射了七十二發子彈

成績不合格人員則是無限循環打到穩定為止,根本比夜市射氣球還爽!只不過,

要是一次沒打好,可要接受持槍臥射姿勢訓練,那可真會讓人手臂痠到很想死啊!


 

◎擦槍保養

常聽到班長們在說,槍是軍人的第二生命。於是,這些槍都交給我們這群二兵菜逼八來擦。

新訓期間,因為幾乎每天都要用槍訓練,也就幾乎每天都要擦槍保養了,每天拆槍擦槍組槍,久了也就熟練了。


 

◎結訓抽籤

依照畢業學校所就讀的科系,以及擁有的民間水電、泥工或駕照等專長證照,

幹部會區分抽籤的種類,像是,裝甲、工兵、化學兵、步兵、駕駛兵、政戰兵......等等。

老實說,完全不必採信,因為下部隊後還是會看部隊中所空的缺重新安排

若依照登記戶籍地劃分,則可分為叫可信的南部籤北部籤,儘管如此,由於南部才是陸戰隊的大本營

所以還是有許多北部人在抽到空白籤後要重新抽南部籤。

在抽籤典禮上,每個人都要輪流上講台,拿著麥克風對整個禮堂六百多人大喊:

「二兵 某某某,手中無籤,在此抽籤!」

轉過身從籤筒抽出後,看過一眼就交給幹部確認,確認之後再到麥克風前大聲喊出自己所抽到的單位,

有人氣定神閒,有人結結巴巴,非常有趣。

刺激的是,我們這梯(780T)正好有三梯輪一次的東南沙群島外島籤,

籤數還多達八十支!每當有人抽中,整個禮堂就是一陣鼓噪,

幾家歡樂幾家愁,大便全寫在臉上。

對我來說,反正都抽到海陸了,之後抽到什麼地方也無所謂,結果我抽到九九旅步一營,那又是另一段故事了。


 

◎南勝利銜訓

甫剛離開龍泉的我們還是菜到掉渣,剛撥交到陸戰隊學校南勝利營區後,

很快就被區隊長和分隊長們屌電。基本教練、排隊、禮貌教育樣樣都來,

有一次忘了哪個壁雕犯了錯,害大家穿著小武裝罰站了好久!

南勝利伙食又少又難吃,吃飯排隊排很久,但比新訓還輕鬆多了!前兩週是泳訓城鎮戰等基本課程,

之後依照分配到不同的建制武器場地上課,我是被分配到T75式81厘米迫擊砲,簡稱81砲

剛接觸時完全不習慣那個重量,扛著砲走一小段路肩膀及腰就會非常痛,而且每天還要來回扛四趟,但慢慢習慣就還好了。

因為在這裡的自由時間比較多,營站又近,阿兵哥們常相約買零食邊吃邊聊天,

漸漸的認識許多新朋友,下午又有自由運動的時間,能去活動活動抒發當兵的苦悶。

剛好,南勝利營區又離我家很近,內心其實很希望乾脆就在這裡待到退伍就好了啊!!!


 

◎寒流泳訓

人生中第一次差點被冷死(是的,一年內有第二次) 的經驗無非是在當兵那年的冬天了,

那個禮拜,恰逢入冬以來最強的寒流,正好輪到我們中隊去接受為期一週的泳訓。

前往泳池的路意外地遠,是在左營海軍基地內極為深入的一隅(這個基地大到誇張),

進入基地內還會經過一條又寬又長的大道,部隊速走了半個多小時才到。

到了游泳池一換裝,馬上被寒風給蹂躪,因為下水前要先淋浴,我們勉為其難的拿起冰水蓮蓬頭,水打開沖下去的那瞬間,

登愣! 腦中一片空白,彷彿強烈的白光直射瞳孔,以千萬分之一秒的速度在腦中炸開。

痛楚剛過,一走到戶外,鐮刀般的冷風接著瘋狂的切割著肌膚,

每一吋毛細孔都緊緊闔上,每一根寒毛都畏然豎起。

等了一陣子終於輪到我下水,軍中才不會讓你慢慢適應水溫,當然是一口氣跳進那池冰水中,

當下,腦中似乎出現了人生跑馬燈,寒意貫穿腦門,身體在水中不自主地激烈顫動,

手指腳趾逐漸失去知覺

開始游之後,儘管不停的在動,末梢神經還是不爭氣的率先投降,

小臂及小腿也慢慢麻痺了,只能在困難的水溫下,撐著意志力游完。

我幸運的游過了兩百公尺測驗和六百公尺挑戰,獲得當兵第一次的夭八假,也算是捨命的小小收穫。

要說軍中絕對難忘的經驗,這次刻骨銘心的寒冷肯定少不了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海軍陸戰隊 射擊訓練
    全站熱搜

    Arj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